馆务公开

图书馆馆务公开工作汇报

馆务公开是图书馆民主管理,民主决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馆自实施馆务公开工作以来,根据校工会的工作要求,结合图书馆实际,在馆内不断推进馆务公开,取得了较好的成绩,馆务公开工作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一、牢固树立起了馆务公开的意识

经过多年的馆务公开工作实践,图书馆领导班子各位成员均牢固树立起了馆务公开的意识,馆行政、馆总支每遇与图书馆改革、建设、发展等密切相关的重大问题和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均会想到要在一定范围内以适当的形式和程序予以公开。

二、建立起了良好的运行机制

在不断推进的馆务公开工作过程中,我馆逐渐形成并建立起了馆行政主持,党总支和分工会协调、监督、业务部门各负其责,教职工群众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三、制订了馆务公开实施办法

为了保证有规可依,增强图书馆管理与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我馆于2010年6月制订了《湖南文理学院图书馆馆务公开实施办法》,对图书馆馆务公开的组织领导、主要内容、主要形式和方法均进行了明确的规范,为我馆馆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制度保障。

四、馆务公开职责明确

我馆的馆务公开由馆长负责组织实施,图书馆办公室负责具体落实。协调监督则由党总支书记负责,与分工会一起对馆务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时间等进行检查、监督、协调、评议,并及时听取和反映教职工的意见。这种分工明确,团结协作的模式保证了我馆馆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地进行。

五、馆务公开内容全面

除了党和国家规定的以及其它需要保密的事项外,凡与图书馆改革、建设、发展等密切相关的重大问题和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均在一定范围内以适当的形式和程序予以公开。其主要内容有如下5类共20项:

1、关于图书馆发展的重要事项

(1)图书馆的发展规划和现状;

(2)年度、学期工作计划和总结;

(3)涉及图书馆全局性的重要改革举措和有关政策;

(4)对外合作交流规划和有关情况。

2.关于图书馆部门、岗位设置,干部任免等重要事项

(1)部门、岗位设置的有关情况;

(2)干部任免、招聘和人才引进情况。

3.关于图书馆重大经济活动事项

(1)图书馆年度财务预、决算执行情况和专项经费的使用情况;

(2)大宗物资采购情况;

(3)社会捐赠情况;

(4)其它有关重大经济活动事项。

4.关于图书馆教职工切身利益事项

(1)教职工竞聘上岗的条件、要求和岗位聘任结果;

(2)评优评先的条件、预备人选和表彰决定;

(3)职工福利待遇的重大政策决定;

(4)其它有关教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

5.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事项

(1)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和工作职责;

(2)领导班子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

(3)党员干部违法违纪案件查处情况;

(4)领导干部外事来往及出国出境情况;

(5)领导干部离任审计情况

(6)其它按规定应该公开的事项。

六、馆务公开形式与途径多样

为便于馆内员工知情、参与和监督,我们在馆务公开过程中,针对不同的公开事项可选择不同的公开形式与途径。我馆馆务公开的形式与途径主要有以下三种:第一是以书面形式公开。以公示、通报、通知等书面形式公开;第二是以会议形式公开。通过部主任会、党总支书记会、全馆教职工大会等公布图书馆的主要工作。通过馆务会议、全馆会议报告图书馆主要工作和改革发展情况,并征求意见和建议;第三是以媒体形式公开。在“馆务公开栏”、公告栏、图书馆网页、电子屏等媒体上公开。馆长每年一次“图书馆工作报告”,总支书记和分工会主席每年一次“工作总结”。从近年实施的情况来看,这种多形式、多途径的馆务公开模式效果很好。

七、馆务公开成效显著

近年来,我馆始终坚持馆务公开的指导原则,坚持馆务公开与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相结合,与完成图书馆管理目标相结合,与执行各项规章制度相结合,与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相结合,在规范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提高馆领导干部依法办事的自觉性,树立公正、高效、廉洁、服务、奉献的良好形象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1、通过馆务公开,增强了工作的透明度,提高了依法办事、民主管理的自觉性,促进了图书馆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

2、通过馆务公开,缩短了员工与员工之间、领导与员工之间的距离,增进了相互间的了解,密切了干群关系,保证了工作交流的畅通。

3、通过馆务公开,有力地推动了图书馆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形成了和谐、奋进的工作氛围,保证了图书馆读者服务质量与服务水平的稳步提高。

八、馆务公开存在的不足

虽然我馆在馆务公开工作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是存在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有待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去不断改进。

1、部分员工对图书馆改革、建设与发展的主动关注有待进一步加强。

2、馆务公开的渠道还可进一步拓宽。例如:今年上学期,我馆已将馆内各阅览室的读者服务终端(电脑)的外部网络全部开通,今后可充分利用网络优势,通过QQ群等进行信息推送。

                                             湖南文理学院图书馆
                                               2010 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