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概况

 

湖南文理学院图书馆始建于1958年,新建于2005年,是学校文献信息资源中心。 

一、馆舍与人员

新馆耸立在历史悠久、风景秀丽的白马湖畔,是文理学院的标志性建筑,馆舍面积29700㎡,阅览座位4000多个。配备有自助借还系统、安保自动化系统、计算机网络及自动化系统、多媒体信息查询系统、电子公告系统、背景音乐及广播系统、数字式程控交换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监控系统、中央空调等,基本实现了数字化、智能化。空间采用通敞式大开间布局,实行藏、借、阅一体化管理。
   图书馆属学校二层机构,下设办公室、资源建设部、系统建设部、文献借阅部、信息咨询部。全馆现有工作人员 33人,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占81%,其中博士研究生1人、硕士 14人;具有正高职称 2人,副高职称8人,中级职称19人。

二、馆藏资源及特色  

纸质文献:图书馆的文献资源建设,主要是根据学校的专业设置,采购为教学服务的基础性、应用性专业图书、期刊和数字资源。目前拥有纸质图书260万余册,订有中文期刊726种、外文期刊5种、报纸31种,以及全套人大复印资料。古籍阅览室藏有线装书、四库全书、地方文献和其他大型丛书等共计2万册。外文阅览室藏有大英百科全书、大美百科全书等大型工具书,并订有《数学评论》、《物理评论》、《化学文摘》等国际权威期刊。常德细菌战、环洞庭湖研究、城市文化建设等资源已初步形成了我馆的馆藏资源特色。

数字化资源:我馆现有存储容量为60T的海量存储系统。我们采取自建和共建共享两种方式不断加强数字资源建设,目前拥有电子图书311万余册,可利用的数据库74个,其中包括中国知网CNKI系列数据库、ACS数据库、万方学术期刊、EBSCO综合学科学术文献数据库-ASPBSP(外文)、博看网、瀚堂近代报刊、中国疾病知识库、维普中文科技期刊全文数据库、国家法规数据库、北大法意网、国道外文专题数据库、超星学术视频以及起点考试网等。2019年,我们参加了大学数字图书馆国际合作计划(CADAL)。CADAL——大学数字图书馆国际合作计划是国家投资建设,教育部“211”重点工程,CADAL入库数据总计280万册,主要来源于国内外研究型大学的馆藏文献,囊括中外文图书、音频资料以及报刊论文等重要文献。


 

                 

 

三、读者服务

图书馆实行大流通开放,全开架全自助借阅,每周开放108.5小时,全体工作人员全心全意满腔热情地为师生服务。

四、成果与奖励

近年来馆员发表科研论文200多篇,出版专著5部,主持省级课题9项,校基金课题25项,获实用新型专利技术2项。图书馆多次获评学校先进党支部、先进分工会;2009年获湖南省图书馆学会“服务推广活动周优秀奖”;多次被常德市图书馆学会评为学会活动“先进集体”;2016年获省教育厅颁发的“一校一书——经典、精读、经世”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阅读推广活动优秀组织奖,选送的一名学生作品获全国高校大学生经典阅读征文比赛二等奖;2018年,被评为湖南省高校“资源服务共享服务先进单位”,获湖南省“一校一书——经典、精读、经世”普通高等学校阅读推广活动创新案例奖。2019年再次获湖南省“一校一书——经典、精读、经世”普通高等学校阅读推广活动优秀组织奖。我校图书馆为湖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常务委员单位。2020年、2021年获得湖南省“一校一书——经典、精读、经世”阅读推广活动创新案例奖;2021年获评“湖南省文明窗口单位”;2022年被湖南省教育厅颁发“一校一书——经典、精读、经世”阅读推广活动“优秀组织奖”、“创新案例奖”、“优秀阅读推广人奖”和“读书心得奖”四项大奖,实现建馆以来的“一校一书”阅读推广工作的第一个“大满贯”。图书馆申报的“湖南文理学院优秀传统文化社科普及基地”获批成为2022年湖南省社科普及基地。2023年在湖南省教育厅主办的“一校一书——经典、精读、经世”阅读推广活动中获评湖南省教育厅颁发的“创新案例奖”、“优秀阅读推广人奖”和“读书心得奖”,省高校图工委颁发的“优秀组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