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捐赠

湖南文理学院图书馆图书捐赠

管 理 办 法


湖南文理学院图书馆热诚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校友及本校师生向图书馆捐赠图书、期刊等各种文献资源,欢迎作者签名赠书。为了更好地做好接收捐赠文献的工作,特制定湖南文理学院图书馆捐赠文献管理办法。

第一条 受捐文献资源入藏原则

凡符合以下条件的文献资源将被纳入馆藏:

1.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及其他相关法律之规定;

2.需为正式出版物;

3.须符合我校教学、科研和大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的需求,内容完整、健康向上;

4.符合本馆馆藏建设原则;

5.本馆缺藏(含网络版)期刊,且能成套捐赠或持续捐赠;

6.具有国内销售或发行许可的数字资源,并能保证在现有技术设备或校园网环境下使用;

7.有学术价值或特殊收藏价值的古籍图书、会议文献、学位论文、手稿、科技报告、学术集刊及其他非正式出版物。

第二条 对捐赠文献资源的处理办法

1.所赠文献,我馆一经接收,其所有权归我馆所有,将按照图书馆的有关规定进行妥善处理,复本过多或不适合本馆入藏的赠书按图书馆有关规定转赠、交换,尽可能使所捐文献资源有所利用,无须知会捐赠者。

2.著名学者或校友的大批捐赠根据捐赠人意愿,可以采用名家藏书的方式展示,将捐赠文献作为一个完整收藏。

3.对于数量巨大或特别贵重的捐赠,除按正常管理办法外,图书馆将根据需要组织专门的捐赠仪式及相关宣传活动。

4.诚请捐赠人在赠书上留下亲笔签名或铭章。图书馆设立专门的文献捐赠目录,并在图书馆捐赠网页上予以公布,已入藏图书信息可在图书馆主页“馆藏书刊目录”中检索。

5.社会作者本人捐赠、成功校友签名推荐图书、文理师生著作在馆内设立捐赠图书馆展示专区进行展示。

第三条捐赠方式

1.资源建设部设有文献捐赠接待处,接受到馆现场捐赠。

2.邮寄捐赠: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洞庭大道西段湖南文理学院3150号,邮政编码:415000。

3.本地大批量捐赠可联系图书馆派专员上门提取。

4.对于数量巨大、珍贵及高收藏价值文献、或有其他特殊意义的捐赠,本馆视实际情况组织捐赠仪式及宣传活动。

5.境内外机构或个人向本馆捐赠各类境外出版物及其复制品,须遵照《关于接受境外机构或个人赠送境外出版物有关事项的通知》(新出联〔2010〕13号)等法律法规要求,履行审批和报备手续并提供相关证明。

第四条受赠回执

所捐赠文献一经接收,我馆将通过当面、信件或者邮件形式及时向捐赠者出具捐赠荣誉证书,以示感谢。敬请邮寄捐赠者留下姓名、电话、地址、邮编等联系方式,方便我馆寄发捐赠荣誉证书。

 

附:捐赠地点及联系方式:

捐赠地点:湖南常德武陵洞庭大道西段3150号湖南文理学院图书馆一楼资源建设部

联系人:周群 李坤 联系方式:0736-7186097 13975624181

 

2022.1.16

 

(注:捐赠证书仅表达对捐赠者的谢意,并不代表湖南文理学院图书馆对捐赠文献内容或学术水准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