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工作动态

学校召开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推进暨师德集中学习教育启动部署会

7月3日下午,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推进暨师德集中学习教育启动部署会在逸夫楼A305会议室召开。学校党委书记龙献忠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宇文主持会议,党委委员、副校长晏昱出席会议,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参加会议。

会上,晏昱从明确工作目标、强化组织领导、深入宣传发动、落实举措分工和严格工作要求五个方面解读了《湖南文理学院开展师德集中学习教育工作方案》,重点从实施政治建设“思想铸魂”行动、实施规则立德“固本强基”行动、实施专项整治“清朗净化”行动、实施关键群体“教育提升”行动、实施以案明纪“警钟长鸣”行动、实施榜样引领“典型赋能”行动等六个方面,对各单位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之后,参会人员就工作方案及具体落实举措进行了讨论交流。

龙献忠发表讲话。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系统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坚持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坚持立规矩明底线,师德师风严的基调基本确立,师德师风建设力度明显加大。

他就进一步做好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讲政治,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各二级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深入研判师德师风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抓牢抓实师德师风建设各项工作。二是讲学习,扎实开展师德集中学习教育。此次“师德集中学习教育”专题学习是加强新形势下师德师风建设,筑牢广大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的重要举措,各单位要扎实做好动员部署和组织实施工作,推动教师学习和用好学习资源,确保学习做到全校教师全覆盖。三是讲责任,全面落实师德师风建设各项责任。各单位要全面扛牢压实师德师风建设政治责任,落实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要从维护政治安全、政治稳定的高度来抓,明确责任清单和制度规范,完善监督体系,强化追责问责机制,加强督导检查,推动以查促改,排查苗头性、倾向性或轻微的师德小问题,避免小事拖成大事。同时,要积极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做好优秀师德师风的新闻宣传报道,提振师道尊严。四是讲纪律,切实抓好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在上级部门不断强调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工作要求下,要时刻有讲纪律、守规矩的意识,坚持“规矩第一”的准则。学校将对教职工中存在的师德师风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对发现的师德师风问题将依法依纪予以严惩。

刘宇文在主持会议时指出,本次大会解读了学校开展师德集中学习教育工作方案,特别是龙献忠书记的讲话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全校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把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通过开展师德集中学习教育,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强化师德养成,压实师德师风建设责任,严肃查处师德违规行为,引导广大教师敬业立学、崇德尚美,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